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健康生活  > 正文

野菜味虽好 食用有讲究

作者: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3-04-07 09:43

“蓼茸蒿笋试春盘,人间有味是清欢。”春季来临,万物复苏,田间地头的野菜都开始冒出了头,正是一年采摘野菜的好季节。吃多了油腻食物的市民,很难抵挡鲜美的野菜的诱惑,来一顿荠菜馄饨或者清炒马兰头,一下子唤醒春天的味蕾。野菜虽然味道好,营养价值也高,但食用起来也是有讲究的。如何能健康吃野菜,青岛市疾控中心食品卫生所医师贾晓敏作出了解答。

1、食用价值

野菜营养丰富,所含有的各类营养素比传统的栽培蔬菜丰富,常见的荠菜、芦蒿等几种特色野菜的蛋白质含量、营养价值高于许多普通蔬菜。许多野菜还富含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维生素和矿物质,如类胡萝卜素、维生素C、钙、铁、镁等。

野菜有“天然保健食品”之美誉,有很高的医疗保健功效。《本草纲目》“菜部”记载的65种蔬菜中,就有34种野菜。例如蒲公英具有清热解毒,利尿散结的功效;荠菜能预防夜盲症、贫血;马齿苋可降低血糖,降低血液胆固醇浓度,能有效防治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。

2、食用方法

有些人买来野菜直接生吃,也有些人过度烹饪,然而这些吃法均不能发挥好野菜的营养价值,如何食用才能兼顾美味跟营养呢?

野菜的烹饪要保持其“野味”,方法上可炒食、凉拌、做馅,亦可熘、烩、烧、煮。关键在于根据不同野菜的特点选择不同的烹调方法合理食用。一些野菜草酸过多且有异味,如果直接炒食,味道并不理想。而过下热水,既能去除草酸又改变了味道。

野菜取材要新鲜。洗切和下锅烹调的时间不宜间隔过长,避免造成维生素及无机盐的损失,影响野菜的营养价值。

3、食用注意事项

野菜有较高营养价值,那是不是可以无所顾忌地大快朵颐呢?野菜的食用注意事项又有哪些?

路边的野菜不要采。路边野菜是呼吸着汽车尾气长大的,普遍存在重金属含量超标,吃了反而有害健康。

不认识的野菜不要挖。有些野菜是有毒的,食用后会造成食物中毒,危害生命健康。目前最为常见无毒野菜有荠菜、香椿芽、马齿苋等都可以放心大胆地吃!

适量食用,不可贪吃。餐桌上可以偶尔点缀一些青色,但野菜的食用并不是多多益善。有些野菜草酸含量高,多吃影响钙的吸收,还有一些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野菜吃多了会损害脾胃。因此,疾控专家建议大家适量食用,不可贪吃。

崔佳佳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